馮應謙 - 口罩下的不脫色唇膏|花樣男教授

講到化妝,原來男人平日好似好怕醜,私下很多問題。上星期說男人要搽唇膏,馬上有朋友問:現在經常戴口罩,口罩裏面都染紅了,怎麼辦?辦法就是用不脫色唇膏,不脫色唇膏不是新事物,只是之前顏色選擇太少、品牌也不大推。近年因為有實際需要,推出市面的不脫色唇釉(通常叫Matte Lipstick)愈來愈普遍,唇釉的賣點是十幾個小時都不會退色,於是就不會沾染到口罩。

對於不慣用唇膏的男士,可能只知道甚麼是唇膏,唇膏就是傳統的固體、蠟質的有色口紅、也包括一般人用的潤唇膏。唇釉就比較陌生,唇釉是不脫色的液體,買唇釉通常送一支塗擦,擦上唇上後要等幾秒到二十幾秒才乾。好處就是色彩飽和度高、遮蓋力高,於是效果明顯。唇釉用法跟唇膏不同,你的手要十分穩定才能用塗擦準確地勾勒唇線,所以不建議男士這樣做。

用法就是根據自己的要求,點上適當份量唇釉到口唇不同部位,再用無名指把唇釉點開。男士一般不喜歡超紅潤的臘腸口唇,又不想口紅顏色紅到女士的程度。用唇釉的好處就是可以自我調教唇釉的厚度和鮮色度,如果一次不夠,也可點第二次增加效果。我也會刻意不勒畫一個完美的唇周,否則我會變成一個明星。不過要注意的,某一些品牌的唇釉乾得太快,如果手太慢,顏色就「一達達」乾在口唇上,因為唇釉強調防水和不脫色,要更改顏色比較費力。結論就是要每日練習!

現在市面最好賣的是水潤唇釉,水潤唇釉改善了以前唇釉不夠亮麗和滋潤的問題。不過,也是香港人太貪靚所致,跟口唇顏色接近的水潤唇釉顏色,如深粉紅色、茶式經常沒有貨。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