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現代「白飯魚」|花樣男教授

搞fashion的人有好多無聊的想法。之前香港連續幾日三十五度,我就想,天氣熱,最適宜穿t甚麼物料的鞋出街呢?綜合各網紅的討論,答案是帆布鞋。

記得以前讀小學、中學,無論多熱,十幾蚊一對的「白飯魚」都應付有餘,帆布夠通爽、不焗腳。白飯魚當然也有缺點,就是不防水和易污糟,要經常(用洗頭水)洗才能保持「白雪雪」。現代人好「腌尖」,家長擔心白飯魚對學童的足踝保護力低,於是就被人遺忘。其實,後來又有大學研究指白飯魚比一般的跑鞋更能鍛煉腳部肌肉,所以大家嫌棄白飯魚的誠實原因就是它不夠矜貴。到○六年,Feiyue飛躍帆布鞋成為了法國文青的潮流,就開始沒有人講帆布鞋壞話。之前,每年總有香港朋友叫我帶他們去北京的南鑼鼓巷買Feiyue帆布鞋。不過不得不承認,白飯魚一般鞋底薄,行街太久會腳痛。為解決這個問題,英國人於是發明了pump或plimsoll,就是厚膠底的帆布鞋,英國學童傳統上都是穿plimsoll進行室內運動,又或者去行沙灘。現在大家買的帆布鞋(canvas shoes)已經是plimsoll 的厚底,適合一切casual 場合,穿短褲、午仔褲、闊腳褲配搭都可。市面上比較流行的品牌是Converse、Vans 、Superga等,而且還有不同顏色。

每年的夏天,不同的頂級fashion brand 都會力推自己的帆布鞋。我很多friends 都最少有一對Commes des Garçons的帆布鞋,還要是高筒那一種。接近夏末,是買名牌帆布鞋的時機,我見到某online shop 內,五、六千元的Marni、Thom Browne帆布鞋都最少有半價,通常剩下幾對,大家快行動。順帶一提,女士也可很容易買到高貴的帆布鞋,我在IFC、K11 Musea和Lee Garden都見到Bensimon的白帆布鞋,女士穿名牌帆布鞋行街又casual 又高貴。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