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看不到的防曬|花樣男教授

《華爾街日報》六月份報道,美國出現防曬產品市場大戰,引起了千禧年代和Z世代對防曬產品的熱烈追捧。事緣是Trader Joe’s和Supergoop!推出堪稱世上第一隻看不到的防曬啫喱,Trader Joe’s的叫Invisible Gel;Supergoop!的叫Unseen Sunscreen。報道指,調查發現近三分一18至21歲的美國青少年在2022年使用防曬產品明顯增加,兩隻「型牌」的市場大戰成為年輕人在Tiktok和Twitter的熱話。據說產品一推出就馬上賣完。我終於網購買到了,一定跟大家分享。

「看不到的防曬」產品跟以前用過的防曬的確有分別,大多防曬都是白色的乳液,搽在面上也算是差不多看不到,不過我最怕白色的防曬弄到深色衣服上。「看不到的防曬」本身是半透明的啫喱,不小心沾在衫領上是完全不明顯的。神奇的是搽在臉上,幾分鐘後就吸收了,沒有搽了防曬的感覺!

我覺得「看不到的防曬」大概有兩個用法:第一、如果你去滑水(在IG我見朋友最頻繁的戶外活動),就直接帶一支Unseen Sunscreen出街,出海時直接搽上面、手和面都不覺「黐立立」,每次可以防水兩個小時、兩小時後再補搽;第二、花樣男每天都化妝,可先搽上Unseen Sunscreen當grip primer(乳前液)用,之後在Unseen Sunscreen未全乾之前搽foundation,底妝特別貼。再加上有些foundation是沒有SPF和Pa+的防曬功能,「看不到的防曬」是絕配。近日我的防曬潤唇膏用完,我也用Unseen Sunscreen頂住,當然大家最好去買有SPF/PA+的潤唇膏。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