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魔鏡魔鏡,花樣男靚唔靚?|花樣男教授

上周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參觀。花樣男有特別喜好,對古代美學十分有興趣,花不少時間研究青銅鏡,鏡背面有銘文和紋飾,是藝術的一面;另一面是鏡面,用來照容,即是扮靚。銅鏡歷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戰國時代的史籍如《楚辭》、《韓非子》等也記載了名人先哲(我看過的都是男性)講述鏡子的用途。

古代男士對鏡如何講究,很奇怪,為何現代男士一講照鏡就怕怕醜醜?男性朋友想開始化妝,問我買甚麼,我不是先叫他買化妝品,反建議他先添置鏡子。我自己每天照好多次鏡,除了一般家居的厠所鏡和全身鏡,用得最多是座枱化妝鏡和手鏡。

一般梳妝台的鏡都是固定的,台面有一定闊度,即是說,比較適合看整體效果、包括妝容、頭髮和頸鏈等。要畫眼眉、眼線(尤其你近視),就需一台近距離的座枱化妝鏡,還可以是帶LED那種(最好可調節冷暖色光),你也選擇有放大功能的。不過,我認為最重要是一把手握鏡。想想,如果家中梳妝台背向窗戶,就有背光情況,容易搽太多粉底;如梳妝台左面或右面是窗,兩面光線不平衡,一不小心,變成鍾無艷。有一把手握鏡就容許你每天因室內光線的角度和多少調教位置去化妝。當然,大家要專業,可以投資一台電視台用的帶燈的化妝鏡(就是鏡四周都有燈泡那種),交替裝上黃光和白光燈泡,否則化出來的妝不夠自然。

我自己用三台鏡化妝,除了中式梳妝台鏡外,還有vintage座台鏡和維多利亞式的古董手握鏡。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