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每當膚色變幻時|花樣男教授

最近有位從來不化妝的花樣男教授告訴我,陪家人去shopping,結果自己shopping,路過某大品牌的化妝櫃枱,化妝姐姐讓他試試粉底(foundation),上裝後照鏡,見到自己白到「揼一聲」,毫不猶豫就拿了信用卡出來!

這樣的經歷好像似曾熟悉。我的評論是:有誰不想皮膚白皙光滑呢?其實毫不困難,隨便用一隻比皮膚淺色的粉底就可。但是,除非你去飲宴或做show,希望把自己變成《吸血新世紀》裏面的白臉吸血靚仔鬼,否則我覺得用粉底不應跟原本的皮色差太遠,我主張顏色愈近愈好(不過有好多YouTube教化妝不是這樣想)。

要做到這一點不容易,主要問題是膚色好像感情一樣,是會變。每個人有天生的皮膚底色,英文叫skin undertone,是充滿皮膚色素,一般我們說的色素可以概括為黑色素(Melanin)。黑色素多,臉色就愈黃,相反,少黑色素的人就白白淨。不過,膚色也有overtone,就是我們在太陽暴曬下皮膚產生的色調,又或者是暗瘡、敏感或刺激引致皮膚的損傷所造成的顏色,overtone的變化比較大。就以我自己為例,雖然肉底本身白,但在夏天太陽下,皮膚的顏色都會稍為深色。結論就是,因為膚色會變,我們不能只買一隻粉底顏色走天下。以前我一般都買兩、三種接近我臉色的粉底,看季節和場合而選擇用那一隻。

不過,靚人愈來愈講究,從前粉底的顏色最多只有十幾級深淺,現在有化妝品牌推出四十至五十隻顏色的粉底,我之前就在網上買過Natasha Denona,顏色之多,總有一隻接近你當前的面色。加一句,下次sales介紹你買搽到「白白雪雪」的粉底,就不要一時衝動付錢,不要自欺欺人,記得要買一隻你接近面色的粉底。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