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花樣男教授開學了|花樣男教授

今個星期開學,十分期待,終於可見到真人上課,上一次面對面教學已經是上年的事。作為大學老師,準備講座是開學前必做的事情,因此,八月底和九月初是教授超忙的日子。

對我來說,卻沒有這個壓力,因一早已經準備好整個學期十三周課的PowerPoint。我倒有一個很忙碌的準備工作,就是計劃整個學期十三節課的衣着。學期從九月開始一直到十二月,中間經歷夏、秋、冬季,換句話說,服裝也要從薄到厚、從短褲到長裙、從色彩繽紛的夏裝到寒冬的深色系。

我經常把我的時尚理念放入我的教育哲學,老師教學當然要重視內容,但是branding也很重要,尤其對於一個教communication的教授要特別重視包裝、形象,從powerpoint到衣着都不可馬虎。我也叫學生重視外表,記得以前請過一隊樂隊到我的班評論學生拍的music video,在讚揚學生的專業製作後,加了一句:「為甚麼男女主角都不化妝?」,好尷尬!我覺得就等於大家去見工時,衣衫不整、披頭散髮。老師也一樣,不能只靠教學內容,也要包裝一下自己,增加學生學習興趣。

我有一個(沒有證據的)理論,我叫fashion心理學。(大部份)教授都喜歡穿黑、白、灰,我則經常穿得有色彩(也夠古怪)上課,我覺得有色彩的教授更顯得平易近人、更正能量,絕招是要穿T Shirt,跟學生打成一片。多年教學,真的不會記得以前上課發生甚麼事,反而,最深刻的是,當學生遇到問題時,第一時間記得我是能夠傾談的老師。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