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素食與時尚|花樣男教授

開學後,突然出暗瘡,我怕影響形象,刻意減吃肉類吃素,適當的素食飲食可減少攝取脂肪與膽固醇,從而減低皮膚出油,就算不能醫好暗瘡,也最少間接減少皮膚發炎的機會。我不清楚是否所有人都行之有效,但對於我自己,食素真的皮膚有改善。我記得在美國讀博士的時候,吃過兩年素,又省錢,又是我最白白淨的日子。

不過,現在,除了是靚的原因,素食,無論是素食主義者(vegetarian)又或是純素主義(vegan),已經昇華成為一種人生態度。不只是不吃肉、不殺生,是一種正面回應人生、尊重生命的表現。不得不承認素食精神是一種時尚,不少我認識的花樣男教授也轉為素食者。

個人選擇食素與否,有太多考慮,有文化原因、家庭原因、健康原因等,不過,大家不妨試試vegan fashion,就是去購買用植物成份造的衣服鞋襪、包包等。女士青睞的BV、Chanel、Hermès都在生產vegan皮包,可惜男裝名牌的選擇比較少。

皮膚敏感的人,絕對可試vegan護膚品,由多種植物油造的洗臉的cleanser、潤膚霜、口唇膏、指甲油、防衰老的產品愈來愈多,就算是每天用來減少皺紋的透明質酸(hyaluronic acid),都可從植物提煉出來的精華和植物油和來代替動物副產品。

我自己就盡量堅持一下素食生活,尤其星期五,會爭取食齋菜(不過天主教徒守齋是會吃魚類的)。有vegan衣着和化妝品也會支持。最期待是每個月帶狗狗洗澡,順便去八鄉附近吃我喜愛的素食芝士漢堡!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