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紋眉的花樣男|花樣男教授

上周做了一個重大決定,經多年研究,終於去紋眉。誘因是方便!每朝化妝最花時間是畫眉,趕時間時自然「求其」,結果影響整天自信。

「紋眉」只是籠統說法,傳統紋眉好像tattoos一樣,是永恒的,從美容角度不是好事,第一不自然、第二會褪色、逐漸變藍,相信沒有人去永久紋眉。現在我講的「紋眉」是繡眉、霧眉或飄眉、有一些fantasy叫法,3D、4D眉等,都大同小異。新方法好處是不永久的,兩三年褪色,須再紋,曾經擁有不是更好的嗎?也許幾年後可改一改眉形。

我找了一個專業紋眉的姐姐用人手逐筆做飄眉,沿原生眉毛自然方向一針一針畫上去,然後針頭顏料填入破損表皮上。效果是天生的眉毛和加上去的「眉毛」融為一體,超自然。專業的姐姐首先讓我填一張兩頁的問卷,確保我身體健康和沒有皮膚敏感才開始。然後是最重要的一步,姐姐先用眉筆畫一個最理想的眉形。男性的眉的確比女性粗獷和深色,但我見過不少失敗的個案就是男性太過Man,結果變成「粗眉怪」。我個人建議,先畫一個比本來眉毛略為粗一丁點的範圍,過了幾天之後,會發覺眉寬會減少,會更自然。

朋友問我痛不痛?其實紋眉前搽止痛膏,等二十分鐘才開始,而且飄眉的排針十分幼細,基本上沒甚麼感覺。其實最痛苦的時間是紋眉後的一星期。首三天眉不能沾水,洗頭洗面額外小心,還要用沒有酒精濕紙巾印上眉毛清潔,不能揉擦。兩天後開始結痂,痕癢又不能抓,十分痛苦。不過,經歷過,每朝醒來,照鏡,好像化了半妝一樣,花樣男自信心返晒嚟。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