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剃面毛的習慣|花樣男教授

不知大家有否去過上海理髮店的經歷,座在飛髮椅上剪髮、剃鬚時椅子往後拗,還有修面和按摩服務,講起都感到舒服。不要以為上海理髮店式微就享受不到如此服務。現在部份做男性facial的美容院也有剃面服務,也就是說,做facial不止是潔面、針清和護膚,也會處理男士面部爆出來毛髮的種種問題。眼眉毛雜草叢生就不用說,男士面上總有不明來歷的幾根粗毛生出來,面頰、下巴和頸項都有,還有在鼻子和嘴唇間、以及眼睛附近的幼毛。這些瑕疵有時比起膚色更影響臉容,也有健康問題,如果毛髮倒生,皮膚也腫起來。
  因此,男士去美容院可以修眉之餘,也可去剃面部、頸的毛髮。鬚根太粗,平日自己剃鬚不能徹底清除,都要靠美容師拔掉,有些美容店更加有傳統的線面和採耳服務。剃面後,美容師通常會在面的兩旁用手指彈面、這是瘦面的最後程序。

不過,現代男人好忙,總不能夠每星期依賴別人剃面,所以要養成自己定期剃面習慣,同時修眉毛、鼻毛和鬢角(的水)等。只要買一些簡單工具,包括不同孤度的眉剪、眉刀、不同大小的拔毛鉗、鼻毛電動修剪器等。先要嘗試,熟能生巧。

給即將去日本旅行的讀者一些建議,在東京、大阪部份美容店有一專為女士的剃面服務,日文叫「お顏剃り」,40分鐘的服務大概五千多円,可惜他們都不接待男賓。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