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變靚要去死皮|花樣男教授

近日出暗瘡,我都告訴朋友:「證明我還是青春!」其實是自欺欺人,出暗瘡的原因就是我懶,年紀大,新陳代謝慢,天氣又乾燥,又經常暴露於紫外光下,死皮愈來愈厚,堵塞毛孔,爆暗瘡很自然。

所謂死皮就是皮膚角質層,隨年齡增加,皮膚生長速度慢,角質層累積又不脫落,阻擋護膚品的吸收,皮膚細胞感到水份不足夠會分泌更多油脂,就算不生暗蒼,也會令皮膚暗啞、出粒粒。

去死皮的辦法就是要夠勤力,多做深層清潔是王道。傳統上,用磨砂膏磨去表面角質層是快捷的方法,男士一般皮膚粗糙,磨完後皮膚變得幼滑,感覺良好。前幾年又流行用果酸產品去掉表面角質。不過,對於皮膚敏感的人,磨砂或果酸太刺激,可能會弄巧反拙。我覺得最簡單就是用去角質的gel,只要用去角質的Gel輕輕打圈,慢慢就擦出「老泥」,兩分鐘後洗面,死皮就Bye Bye。要提一提,去角質層不太頻密,一個星期一次就可,我們也需要角質層保護皮膚的。我的去角質Gel都是在日本溫泉買的,又平宜又有效。溫泉外出通常有一個小賣部,賣温泉後用的化妝水、馬油等,通常也有去角質的Gel出售。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