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攝衫」還是「不攝衫」?|花樣男教授

每位年輕男仔都有一個成長經歷:中學生有嚴格校服規定,恤衫要「攝」入西褲。打完波,恤衫下擺凸出來,馬上會給訓導主任訓話。入了大學,或之後出去面試、工作,再沒有人管恤衫究竟應否「攝入」西褲,最後,就每次出街都要重新思量應該怎樣處理恤衫。一般人會聽朋友講,formal穿着,例如面試、見客、去中環上班又或者從商的,一定要「攝衫」。相反,從事廣告、設計、又或者行街、去party 就要casual ,不能「攝衫」,否則就太formal ,顯得格格不入。

如果你有同樣的成長經歷,今日就應重新思考這個「攝衫」的哲學。我稱這個「攝衫」決定為哲學絕無誇張。每隔一段時間,《New York Times》就會有一篇文章討論男人應否「攝」恤衫,英文叫tuck in 或 untuck in 。從前,的確,去華爾街上班的就是要穿得正式,再加上要打領帶,就必定要「攝衫」。相反,在矽谷上班的IT族又或者Hollywood 附近工作的,就沒有人「攝衫」,因為不夠有格。不過,時代已經改變,慢慢有一派的人,無論是行紅地氈、去面試,也堅持穿上untucked shirt,以表示自己一種態度或自我的形象,成為不「攝衫」的hardcore。當然,在重要場合,他們會在untucked shirt 外面穿一件比恤衫短的西裝褸,有層次感、又有smart casual的感覺。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