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毛毛背心|花樣男教授

最近天氣乍暖還寒,早晚溫差大,穿羽絨太熱,只穿一件薄褸又不夠暖。日本時尚界創作了一種春裝配搭,十分適合香港的天氣,就是在大衣外穿毛毛背心(fur vest),顛覆了傳統穿着的邏輯。特別之處是毛毛背心和大衣的強烈對比:大衣變成配角、毛毛背心是主角。毛毛背心短、大衣長;毛毛背心厚但裏面的大衣薄,形成強烈對比,既實用外表又突出。

當然,現代人環保意識強,我說的毛毛背心用是非真動物毛,是人造毛。時尚的毛毛背心剪裁也不是傳統貴婦fur(裘)的設計,設計反而像戶外活動的抓毛衫,短身、顏色也多。不過,男裝的fur vest甚少,即是好貴,Net-a-Porter或SSENSE時款faux fur vest(就是人造毛)的都要幾千元一件,所以我都是買女裝的。

要更吸引眼球,不妨用上鮮艷的長大衣,裏面穿樽領線衫或hoodie,外面穿短faux fur vest。當然,過年間長輩就會說你穿到古靈精怪,只有識貨的花樣男才會欣賞。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