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小紅書時尚|花樣男教授

正在北京工作,不如就介紹一下內地的時尚穿搭。北京街頭跟紐約、東京不一樣,見不到street fashion的。要知道達人流行甚麼買甚麼,就一定要上小紅書。

小紅書有12類經典「筆記」,時尚穿搭是最多的,大概有四成;如果看博主(就是網紅),頭三位都是穿搭博主、美妝博主和寵物博主(三種都是我最愛的)。從前小紅書都是主打女性時尚,我最初用小紅書都是看章小蕙的小紅書的推介和時尚教學,她真是我看過最喜愛的小紅書博主。近來,小紅書上的男士時尚也愈來愈多,而且很多博主跟商家合作,見到有甚麼最新化妝品,一鍵就可購買。

初學玩小紅書遇到的最大問題不是看不到時尚,而是時尚博主太多,不知信邊個才是潮流教主。因此,玩小紅書要知道自己的風格是甚麼、喜歡的品味是甚麼,然後用關鍵字來搜尋適合你的博主和筆記。例如,喜歡街頭衣着的男人或許習慣用方式隨意「碌」IG和其他社交網站等,用同樣方法,在小紅書就不太會找到合心意的,就算輸入「男士街頭衣着」只是出一推你可能覺得你不太接受的男裝。要學會用熱搜詞(例如顏值詞)、流行筆記風格(如高級感、氛圍感、中性風等)方能手到擒來。

玩小紅書可以很易,但要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就要花時間學習小紅書博大精深的邏輯。經營小紅書或公關公司利用小紅書做推廣已變成一個學問,我更有博士生研究小紅書博主和推送策略。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