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扮靚後用的卸妝霜|花樣男教授

我在北京的藝術與傳媒學院工作,疫情後回到北京,同事為我安排的第一件工作不是去教學,而是去studio跟大家拍一輯新照片!Studio有專業的化妝師為大家化妝,而且是濃妝,不過之後的卸妝就是要靠自己。北京的暖氣足,皮膚自然比較乾,用卸妝水或卸妝乳或會太乾,而且不容易處理濃妝。幸好早有準備,之前買了細瓶的日本RMK Cleansing Balm Fresh出差用,又在Olive Young買了人氣產品Banlia Co的Clean It Zero Cleansing Balm,在卸妝方面是無敵。

Cleansing Balm有不同的中文叫法,多稱為卸妝霜或者潔顏凝霜。跟卸妝乳或卸妝油不同,cleansing balm是接近固體的膏狀落妝產品,用法也跟傳統的洗面液不同。直接把卸妝霜搽上乾爽的面部就可,然後用指尖在不同部位打圈,眉毛、眼妝和唇膏可一併清潔。手指的熱力慢慢溶掉卸妝霜後,卸妝霜和面上的油份就混在一起。之後就要用暖水把卸妝霜洗掉,如果講究一點,就找一條柔軟的面巾冲去剩餘在面部的卸妝霜,不要用力揉擦,最後用一條乾毛巾印印就可以。

用cleansing balm後的感覺就好像在面上搽了一層薄薄的保護膜,就算在冬天,也不會感到繃緊。如果你不習慣,又覺得不乾淨,可以重複用卸妝霜洗一次。基本上,我認為以上步驟可以代替晚上潔面過程,不須再用潔面乳洗面。當然,之後還要用保濕液和晚霜才算完成。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