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為指甲打蠟|花樣男教授

這幾天做1個美容課程的評審,8小時坐在會議室,放工要獎勵自己去居酒屋大食一頓。不過時間尚早,就決定去做指甲。男人做甲簡單,只需20分鐘,一般會剪甲、剪倒刺和去甲邊死皮。最享受是修甲姐姐用磨甲銼把每隻指甲磨到成圓形,感覺就好似每隻手指按摩一樣。之後就是打磨指甲的表面。之前會用死皮鏟推走甲床根部的死皮(健康的人死皮會很明顯),通常,最後再搽一層護甲油(cuticle oil)強化甲質和保濕。

我就沒有用護甲油,再花20分鐘為指甲「打蠟」。「打蠟」不是用蠟,是用拋光膏打亮甲面,英文叫nail buffing cream,既有保濕也有打磨和填補甲質中空隙的功能。拋光膏平宜,法國牌子也不用100,不過自己在家中「打蠟」不易,「打蠟」前要先用較硬的羊毛銼進一步磨滑甲面,我自己就沒有這個手藝。打蠟後指甲表面反光「閃令令」,甲紋也會暫時消失。有效期都有2、3星期。效果不但美觀,懂得生活品味的人,一看我就是重視細節的天蠍座男人。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