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又要露營又要扮靚|花樣男教授

上星期假期去露營,真的是紮營這種。多年來,我都堅持無論有多冷、有幾缺水,露營也要洗頭、洗面和化妝。我的同學已經司空見慣,只是要求每人帶備自己的營帳、睡袋、煮食用具,就等於我帶多少化妝品都要自己承擔。

近年文青流行露營,網上有不少介紹在野外也要做足護膚和化妝,我一看就知很多人都只是打卡、沒有真正去野外過夜。我的背囊容量60 litre,塞滿基本露營裝備已是20幾磅,而我只得128磅,根據國際標準,背囊負重不能超過身重的20%,結論是根本不可能把一支一支護膚品帶去野營(你開車去紮個營除外)。

露營時護膚的挑戰是沒有化妝間,荒山野嶺,地下是泥濘,連放一個漱口杯的乾淨地方都沒有。當然,不要奢望對着鏡子化妝。又愛荒野又愛靚的人就會買專門為露營而設計的化妝包(應該世上只有幾款而已)。第一,化妝包有掛鈎,吊在樹上就不怕沒有乾淨地方,第二,化妝包內藏細鏡子,吊高後就可當化妝台用。外層防水,內層有不同分隔放不同護膚品、化妝品。此刻,大家買化妝品送的samples就大派用場,從精華液到防曬和粉底都沒有問題,只是切記不要帶防脫色的口紅和持久粉底霜,洗起來太費勁。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