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暗瘡疤痕的煩惱|花樣男教授

從香港、東京到北京連食了幾日鐵板燒,結果就是出暗瘡,暗瘡快痊瘉,但留下在面上的紅腫和暗瘡印一直與我常在,通常幾個禮拜、幾個月甚至成年暗瘡印才退去。如果完全不處理,又加上經常暴曬,就會造成黑色素,面色不均的問題。

當然可以用「激烈」方法如激光幫助,不過一般人都會買俗稱去印膏搽,不是暗瘡膏,是一種叫去疤痕啫喱或凝膠,除了痘印修復外,一般也有殺菌功效。我自己覺得去疤膏是有短期功效的,也是比較便宜的方案。

我就用護膚的方法,就是用精華液。理論上,含有維他命A、B、C等的精華液或精油都有幫助,不過實際環境也有影響,在日本、北京冷氣房都乾,加上又有暗瘡,不宜刺激皮膚,所以我都停用酸性的維他命C。我就為去痘印買了含維他命B的精華,英文有時叫niacin,維他命B有減低發炎和乾燥皮膚的功用,也可去除沉澱的黑色素、改善膚色。在市面上,跟含維他命C的護膚品比較,含維他命B的產品不多,大家可以在網上訂購。不過維他命B也不是神丹妙藥,去暗瘡疤痕總需要每天早晚搽,要有恆心,都是平日食少一點「熱氣」食物為佳。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