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應謙 - 沒有皺摺的西裝|花樣男教授

男士最怕西裝皺,尤其出差,西裝放入行李箱,西裝多少總會起皺。歸根究柢,都是西裝質料問題,針對以上問題,今年夏天,日本品牌紛紛推出以「創新」物料造的西裝。Ships和Beams推出用泡泡紗(suckseeker)造的西裝,泡泡紗本身就是一種凹凸不平的棉質布料,根本不需要熨的。再加上,西裝的剪裁簡單、不加裏布,這就不容易皺,西裝也會特別輕身,我穿的Ships西裝只有幾克,放在手提行李上機最適合。

運動服裝品牌也打入西裝市場,理由好簡單,用風褸布料造西裝,西裝也不會皺。一個新宿的有趣現象:大家熟悉的運動品牌如New Balance、Montbell等都sell西裝褸。要更高級的,就可選擇用Cordura物料造的西裝,就好像你穿Cordura製的風褸一樣,百分百防水,Condura這種物料當然不會起皺摺。

一般而言,以「創新」物料造的西裝都是主打年輕男士市場,年輕人沒有包袱,沒有既定西裝的印象。這類的西裝比傳統的西裝定價便宜很多。當然也有例外,我特意走去南青山的簡約戶外外品牌Nanamica朝聖,發現原來運動物料造的西裝一樣可以很貴。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馮應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