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空間|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

  自從牛頓於一六八七年在他的著作《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中寫下他的力學第二定律F=ma,力這個概念便得了一個確切的物理定義——物件運動的改變是源自施加於物件的外力。從那時起,我們便可以準確地計算從小如一粒波子到大如一顆恆星的移動路徑。相信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亦不難對力這個東西形成一種直觀的理解:拉大力點便走近些,推大力點便走遠些,再自然不過。直至一九一五年,愛恩斯坦寫下他的廣義相對論,竟然把力這個概念完全拋棄,然後將物件運動的改變之源定為時空的曲率,物件只是沿着測地線geodesic作直線運動而已,像一個小孩子玩滑梯,他只管直線滑下去,但滑梯本身是旋轉的,所以小孩子便得旋轉地滑下來。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
  最近我在幫一個學生準備升大學的面試和筆試,他公開試的成績考得極好,雖然他一心是想出國,但他本地和外國大學都報了。不久前,他收到最心儀的英國老牌大學回覆,連面試的機會也沒有。上星期又接獲本地大學通知只考入次選的課程。一個陽光大男孩,有理想又夠聰明,充滿期盼地望着前方時卻受到這樣的打擊,失望是難免。昨天跟他聊天,言談間總帶幾分挫敗感。我當然盡力開解,幸好已經有一間不錯的外國大學肯定會收他為學生。我送他一首歌:假使世界原來不像你預期,仍懷着一顆謙卑,來面對不安的天氣,風雨不會沒了期,終於會等到夢寐。同學加油。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