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空間|生活中的重複


昨天,在我跟自己一個還未足十歲的學生上課時,他突然感歎地說:Life is boring。我問他為甚麼會這樣認為?他回答:不是嗎?重複地溫習、測驗、考試,遂級升小學、中學、大學,然後工作、工作、工作,要工作三十多年才能夠停下來,生活不就是個沒完沒了的重複?
我問他:有沒有聽過雀鳥遷徙?每年有數以億計的雀鳥環航地球——有飛越高山、大海的,有連續不停飛行多日的,有跨越大半個地球的。到達目的地後,雀鳥會逗留一段時間,跟着便又上路往相反方向做同樣的飛回出發地,一年復一年地重複。為何雀鳥要這樣艱苦地、大規模地、一年又一年地遷徙?有兩個可能的答案:有人說這是寫在牠們的基因中,亦有人說是為了搵食。

學生問為甚麼要提起這些?我跟他說,人生活得像他形容那樣的原因,其實和雀鳥遷徙的很相似:是寫在我們的基因中和搵食——人從來是要活動、工作,而且必須找足夠吃的來維持生命。學生問:如果真是這樣,生活不是很沉悶?我回問:誰說幸福是必然?我們可以做的就只有,如雀鳥般,把自己懂得做和需要做的做到最好。再想深一層,活着不已經是很好嗎?不知學生有沒有聽明白我所說的,如果沒有,希望他有一天會。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