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空間|醫護有情 - 陳家强

日前我陪一位親人到瑪嘉烈醫院做檢查,經歷整個過程時想到一些東西,希望在這裏和大家分享。首先要感謝醫護人員的悉心指導和幫助,給本來冰冷的檢查過程添上人氣,當然,不能用享受來形容,但至少減低了難受的程度。親人要自己進房檢查,我只得獨自坐在房外等。可能是看得出我擔心,醫護們竟然在短短的二十分鐘內,三次進出房間來報料檢查進度,最後一次更是幾位一起護送親人出來,邊行邊讚賞。如果世上真的有天使,應該就是她們幾位的模樣。

我坐着等時,見到走廊中來來往往的人,突然想到:如果一個人的健康真的出了問題,有錢跟沒錢有甚麼分別?有學問跟沒學問有甚麼分別?對人生有追求跟沒追求有甚麼分別?就算是非常眷戀生命又如何?是由你自己決定的嗎?生命的意義是甚麽?人生最重要的又是甚麼?特別在香港這個甚麼都要快、快、快,搵食、搵食、搵食的地方,難得有空間和時間去想這些問題。在醫院內的等候區一張狹小膠椅上區區二十分鐘,我竟然做到了。

現今醫療科技先進當然是好事,將來的發展更可能是這刻想也未能想得到,但我敢大膽地說,無論將來的醫療科技有多完美、多發達,始終要有人,有人才會有人情,而人情才是求醫者最需要的。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