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空間|雪與冰 - 陳家强

農曆新年這段期間溫度比較低,又天陰,感覺特別冷,再加上疫情嚴峻,不宜外出,結果連續多日留在家中,快要悶死。於是拿書來讀,消磨時間,讀到一段關於雪與冰的,想和大家分享。

雪與冰同樣由水份子組成,但為何雪是白色而冰是透明?光投射到物件上時,可以發生好幾樣事情:吸收、反射、折射、散射等等。大家之所以能夠見到四周圍的物件是因為入射光被物件反射進入眼睛,而呈現的顏色正正是它不吸收的,例如樹葉是綠色的原因是它含有的葉綠素只吸收彩虹七色中的紅、橙、黃、藍、靛和紫,偏偏不要綠,所以綠光會被反射出來給大家見到。

冰是透明的原因是它不吸收光又不反射光,雖然是有少許折射和散射,但影響不大,簡化地來看,可以想像光純粹穿過冰,所以看起來是透明。雪是由不同的冰晶組成,冰晶之間存在晶界,光射到這些晶界上會產生不同程度的散射,被反射到大家眼睛的是不同頻率的光疊加起來,即是彩虹七色加起來,便是白色了。

雖然香港天氣寒冷,再加上被困在家中,肯定不好受,特別是新正頭,還好北京正在舉行冬奧,有精采體育賽事可以觀看,大家不如多為香港的、國家的健兒在雪與冰的國度中拼搏打打氣。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