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空間|與病毒共存 - 陳家强


疫情維持兩年多,發展到如今第五波,相信世上沒有哪一個人的生活沒有受到或多或少的影響。將來日子怎樣過?要麼有一天病毒如沙士般自然消失,那當然最好,像發了一大場噩夢;要麼病毒繼續以不同的變種存在,如果是這樣,共存看似是世界回復正常的唯一出路。
先談談人類歷史上的兩大流行病。最嚴重的是十四世紀的黑死病瘟疫,造成二億人死亡,中世紀歐洲的一半人口染疫亡。其次是一九一八年的西班牙流感,導致當時全球四分之一人口感染、五千萬人死亡。它們是如何完結的?其實沒有完結,直至今天還存在,只是殺傷力大不及前。在二○一○至二○一五期間,世衞組織仍然錄得全球三千多宗瘟疫個案,近六百宗死亡。一九五七, 一九六八, 二○○九,去年和今年的大流感全部和一九一八年的病毒有關連。人們繼續生活下去,the show must go on,只是病毒如影隨形,出現後根本沒有離開過。筆者認為,COVID-19情況類似,它和其變種會在未來漫長的日子跟大家一起共存,只是隨着大家的保護意識提升,再加上定期接種疫苗,其殺傷力會不斷下降,直至成為普通的風土病。

回想疫情前大家的生活模式,不是恍如隔世嗎?今次疫情教曉大家的可能是:沒有失去過,怎樣會珍惜?不過,筆者相信科學,人定勝天,大家的生活總有一天會復常。COVID-19,我就是不信你能殺掉所有人。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