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空間|病毒 借來的生命 - 陳家强

病毒是奇怪的東西,COVID-19 是新成員。開始時,研究人員認為病毒沒有生命,後來又視牠有生命,跟着又取牠為生物化學物,最後結論是牠存活於非生命和有生命之間的灰色地帶。牠不能自我複製,卻借其他細胞來繁殖,順帶對其宿主造成傷害,後果可大可小,這兩年多來大家聽得不少了。簡單來說,病毒活的是「借來的生命」。

我教學生任何生命皆有七樣特性MRS GREN:Movement自己活動、Respiration呼吸、Sensitivity有感、Growth成長、Reproduction繁殖、Excretion排泄和 Nutrition需要營養,缺一不可。病毒起碼不能自己繁殖,所以一般定義下,牠不能算是有生命。可是,牠確實擁有不少「有生命」的能力,所以視為死物,是不可能的,但亦不能視其為細菌般的單細胞生物,因牠還未夠班。或最適合的是將其視為種子般——這一刻種子像死物般,但只要給其空氣、水份和陽光,下一刻牠發芽生長。病毒跟種子相似,都有「趨向生命」能力,給牠合適生存環境,牠便能活起來,用其借來的生命,製造破壞。

近日COVID-19反轉我城,人心惶惶。要來的始終要來,來了便想辦法去解決。大家保持鎮定,我們有決心、有智慧、有科學,一定能克服困難,人類文明能走到今天,不可小看我們的生存能力。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 這個世界屬於誰?是牠也是你和我。要過好日子,大家要學會跟病毒共存世上。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