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第九個C|科普空間

任補習老師多年,教過不少學生,林林總總,形形色色,個個獨特。得知他們各自在人生路上,有不同發展,有高有低,有大有小,有喜有悲,不無感歎。難得是大家有緣相遇,共渡一些學習時光。我會送上無限祝福,願望他們每一個滿懷自信地往前走,做個有承擔、活得快樂的人,未來世界是屬於他們的。

可是,世界不斷在變,而且變得快、變得突然。大家回想一下,過去兩年是怎樣過,便會同意。現今世界發展到一個點,是你想避也避不了。疫情不但影響學習、工作、生活和健康,甚至取去生命,世界怎麼會一下子變得這樣困難?面對不能確定的未來,同學們如何是好?怎樣裝備自己?

我同意教育家Ken Robinson提出的、學生為應付未來的挑戰,必須掌握八項關鍵技能,全部以英文字母C作開頭:Curiosity(好奇心)、Creativity(創造力)、Criticism(批判力)、Communication(溝通力)、Collaboration(合作力)、Compassion(同理心)、Composure(和諧力)和Citizenship(公民力)。

至於第九個C是甚麼?這是我自己提出的:Change(應變力)——當世界突變,人要迅速改變去適應新環境,同學要準備好啊。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恒。誰能做到這樣九全九美?大家總得嘗試,同學加油!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