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後 COVID-19|科普空間


個人層面來看,COVID-19 在全球造成人命傷亡,固然令人悲哀,不過,從社會層面來看,影響同樣深遠—疫情把一個社會本來存在的問題變得更嚴重、更加逼在眉睫。
貧富懸殊:疫情導致封城、禁足、停工、開工不足,富者資源充足、辦法較多,乾脆留家當放個長假;貧者手停口停,在家多待一天便少一天收入,還要承受物價因為稀缺而高漲,屋漏兼逢夜雨,貧富差距不是比正常時期變得更嚴重?

學習困難:疫情導致學校停課,全日改半日,半日再改為在家上網課;測驗、考試延期或取消;開學禮、運動會、游泳比賽、課外活動、學校旅行、聖誕新年派對、畢業禮有的取消有的改到網上去,而拖足兩年多,試問學生獲得甚麼學習經驗?做教育本來困難重重,加上疫情這一根最後的稻草,短期或許只影響一代學生,長期卻可以改變一代社會。

工作危機:歐美出現辭職潮。美國有四百多萬在職人士選擇自願放棄工作,佔工作人囗的3%,又有調查顯示 41% 受訪在職人士打算短期內辭職或轉工。疫情迫使職場中人滯留在家,或多了時間思考人生,亦可能重新發現家庭重要。職場會面臨甚麼改變?最起碼,大家發現在家工作WFH原來不是完全不可能,以往天天上班,是否需要調整?還需要辦公室嗎?連帶地舖、商廈租買會否受到影響?

科技發達、互聯網普及加上全球化擴大,不斷地改變人的生活,其實已不易應付,加上 COVID-19,本來可以拖延的一些困局,突然間全速地跑到大家面前,要求解決。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