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不懼與眾不同|科普空間

早前寫了戴森(Freeman Dyson),多讀了些資料,欲罷不能,今次再寫。

戴森是個科學大使,會做科學的同時亦喜歡寫科學、談科學,他的一個主題是:如果科學停止對權威作出反抗,它不值得大家再投放資源進去。說得沒錯,科學要進步,得不斷地把已確立的理論修改、延伸、甚至推翻。伽利略要克服巨大的宗教壓力才能展示他的科學概念?承傳他的牛頓,要多大的信心才寫下他那幾條好像違背常理的定律?接棒的愛因斯坦,又要多大的膽識才把時間和空間的概念來個翻天覆地的革新?

但同時,戴咗森是個充滿人文情懷的思想家。宗教與科學、宇宙與地球、現在與未來、自然與人,其思想中集大成而為一體,所思的上至天文,下至地理,涉及歷史、文學、藝術、政治、經濟、社會,名副其實的通才,每每對事物得出新穎看法。他曾說,直接被搶劫較生活於恐懼中好,又表達過氣候變化不見得是件壞事,因為地球上大部份地方適合更暖些。他不懼特立獨行,不懼與眾不同。

最後,我想提提戴森如何回應「生命的意義是甚麼?」這條問題。他巧妙地以另一條問題來回答:你猜我們有沒有足夠的智慧去明白上帝的心思?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