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元素周期表|科普空間


化學有元素周期表,它包含一百一十八種組成世界萬物的元素,整齊有序地坐在一個又一個的方格中,既深邃又奇妙,它是世界物質的一個概要,是世界內容的一覽表。
猶太裔意大利作家兼化學家萊維 Primo Levi 寫過一本短篇小說集《元素周期表》,以二十一種不同元素命名其中章節。書中提及多種化學物質,它不是一本化學著作,更像是萊維的自傳,大致描繪他被關進奧斯威辛集中營前後的歲月:他來自的猶太人社區,他學習化學及當化學家的經歷,他研究化學物質所得的見解。萊維的文字深沉但充滿人性光輝,想像力豐富但保持平靜,描述悲慘世界但反過來促進療瘉,字裏行間充滿智慧、幽默和詩意。

我自己最喜歡書最後的一章《碳》,它探討人的存在和人與自然之間的角力、詢問人能否改變世界、審視猶太人歷史和思考個人命運與自由意志之間的博弈。作為奧斯威辛的幸存者,萊維的個人經歷必定沉重,我覺得他寫這本書的目的是要給後世一份關於二戰前後的備忘錄,去警醒後世不要把殘暴重複。書首提了一句猶太諺語:Troubles overcome are good to tell。慶幸萊維跨過了苦難,從煉獄回到人間,告訴後世他的所思所想、所見所聞,我們得洗耳恭聽。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