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拉小提琴的速度|科普空間

阿女開始學習拉小提琴,作為老爸我特別留意在YouTube上有關小朋友學拉琴的短片,很快便發現TwoSet Violin的一對孖寶Brett和Eddy。他倆明顯地非常熱愛小提琴,加上極為風趣幽默,連我這個看片從來不會大笑的觀眾也格格聲笑起來,逗得小女兒也樂上好多番。

Brett和Eddy喜歡拿以下的一個拉琴概念來開玩笑:If you can play it slowly, you can play it quickly。是真的嗎?有科學根據嗎?第一次聽到時我覺得應該把兩句先後次序倒轉才正確。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最快拉琴速度是Ben Lee演奏《Flight of the Bumblebee》時的一秒鐘十三個音。不過,他用的是電子小提琴,不是正常木製的,而且琴有五條弦線,不是正常的四條,即是說他完全不用擔心拉木製琴時要顧慮的技巧如projection和contact。

速度對音樂當然重要,但不應該為快而快,而是要配合作曲家或演奏家想要表達的東西,應快時快,應慢時慢,才是正確。連個別音也聽不清楚,就算技術上真能做到超級快速,音樂會否因此而更動人?It‘s all gimmick. 上《America’s Got Talent》會更適合。現今日常生活的速度已經夠快,放過音樂這樣美好的東西吧,它不是鬥快,大家千萬不要以速度來衡量音樂。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