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讓小孩子認識生命|科普空間

小女兒最近對植物產生興趣,我便和她一起到網上去找相關的短片看。她首先看上捕蠅草Venus Flytrap,我便嘗試到花店去找來養,但是找不到。然後她相中含羞草Mimosa,這個好辦,容易買得到,不過試過好幾次,總是養了幾天後便會突然死亡。正當女兒有點意興闌珊時,我們走進一間大型日本商店逛,見架上放了多種小盆栽,女兒喜歡便讓她選了一小瓶圓葉椒草Peperomia,再嘗試養植。這次她提議不如先到網上去搜尋資料,弄清楚此植物的特性和養法,挺認真的。結果如何?小椒草天天長高,葉子又綠又圓潤,非常健康,是我們養植物最成功的一次,昨天更見到青嫩的新葉苗長出來。我們一家人見到牠便開心,小女兒又能學會尊重、珍惜和欣賞生命,沒想到一盆小得能放到手掌上的植物會帶來如此多歡樂。

我想起學生曾經告訴我的一個故事:讀小學時,他和一位出名頑皮的同學在學校小息期間走到花園去,見地上有隻大密蜂在爬行,這位同學立即停下來,再往後退十餘步,然後對準蜜蜂奔跑過去,整個人跳起,跟着出盡氣力地雙腳踏下密蜂去。聽到故事時我不禁歎息:是多殘忍的一個行為,年紀小小從哪兒學得如此暴力?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