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早給孩子感官刺激|科普空間

疫情把人困起來實在太久,喜見近日情況有些許紓緩,碰巧得知香港小交響樂團在大會堂有個Good Music for Kids演出,決定一家大小全體出動。原來,不少父母也有相同想法,結果是首場表演大人細路坐滿大會堂劇院,齊齊歡度了一個充滿音樂的晚上,大家重拾那久違了合家參與活動的歡樂,要感謝指揮葉詠媛的精采主持。

最令我感動的是父母(很多還是非常年輕)在音樂會中展現給孩子感官刺激的那份投入,跟孩子一起跳又一起唱。小朋友是憑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去認知世界,在年紀還小時,應多給他們機會去看、去聽、去聞、去嘗和去碰,多給他們刺激,開展他們的感官小宇宙,早點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喜好和興趣,也早點讓父母知道循甚麼方向培養和引導孩子。參與音樂會固然是項好刺激,其他的還有看畫展、看球賽、學外語、學樂器、唱歌、跳舞、下棋、畫畫、運動、旅行、觀鳥、觀星等等,反正甚麼也讓孩子試試,看他們如何反應,心中便早點有數。

父母給孩子的刺激可能甚麼啟發也達不到,甚至可能令他們討厭了某些東西,那可是沒辦法,只好試試其他的罷;但是,若果能偶然地在他們心中燃起一點小火苗,孩子將來的發展可能會很不一樣,是可大可小的,誰知道?做父母,fingers不就是從來kept crossed的嗎?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