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大師也是人|科普空間

最近讀到英國劍橋天文物理學家Malcolm Longair,在一九六八年到當時的蘇聯,跟天文物理大師Zeldovich工作的經歷,蠻有趣的,想和大家分享。

大師希望Longair,能找出宇宙中無線電波源的各種演化模型,Longair在劍橋時,曾經做過相關計算,得用上當時英國最強的電腦,他覺得在莫斯科是沒可能做得到。原來,那時的蘇聯是有所需要的電腦,只是不方便外人知道。

在大師的安排下,Longair只需先想好算法,跟着大師的學生會把算法化成電腦程式,然後運作電腦得出結果。Longair連電腦是放在甚麼地方,也從未知道。

大師喜歡晨早開始工作,多次叫Longair上午七時正,到達他的家,和他討論最新的電腦計算結果,順便一起吃早餐。其實,只要大師需要和誰討論科學,便會立即召喚,從不管日與夜。

有趣的是,每次吃完早餐,大師會要求Longair一起做些頗用力的運動,如兩人背對背站立,跟對方左右兩手相扣,然後輪流把對方拋起。問題是大師是個小個子,而Longair長得高,每次拋起大師或被大師拋起時,他也擔心會給大師身體帶來不可挽回的傷害,影響到二十世紀天文物理學的發展。

Zeldovich是個偉大的科學家,研究過又得出重要成果的題目,廣泛得難以置信,所以當Stephen Hawking(另一位大師)第一次被介紹給Zeldovich時,他開玩笑地說,還以為會見到一大班人,如法國數學派系Bourbaki背後的一大群數學家。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