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Running Up That Hill|科普空間

我成長在八十年代的香港,當時年紀小不知道,現在回想起來,愈來愈覺得那時過的日子全部鍍了金,讓人回味無窮。像普魯斯特的瑪德琳蛋糕,咬上一口,往事如洪水般湧上心頭,最近binge看Netflix的Stranger Things第四季,竟然聽到 Kate Bush一九八五年的作品 Running Up That Hill,我被回憶淹沒,不可收拾。

讀中四時,班上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不止一起踢足球、看電影和追讀《中華英雄》,還緊跟英倫新音樂。興趣廣泛,可惜荷包太細,哪有錢去買黑膠唱片?就算買得起,又有哪個家中有Hi-Fi播放?

解決方法,是把耳朵貼到收音機上,當聽到喜歡的歌曲時便用卡式帶錄起來,質量固然差,而且缺少頭幾個音。記不起是誰的好主意,想出以下英明辦法:他會到那時荃灣龍華戲院附近的一間相熟唱片舖,看有甚麼新貨,見到好東西便回校找大家夾錢,每人幾元,集齊後把唱片租下來,再回家用卡式帶 dub,五個人夾錢便dub五盒,每人一盒。

如此這般,我們幾個竟然能經歷英倫New Romantic音樂的大後半段。對習慣串流的新一代,匪夷所思。租來的其中一張唱片,正是包括 Running Up That Hill 的 Kate Bush大碟Hounds of Love。

聽說Running Up That Hill因Stranger Things而重新走紅,三十多年後的今天竟然撗掃歐美流行榜,比最初發表時更受歡迎。其實也不奇怪,好歌就是好歌:記得同學幫我dub的那盒Kate Bush後來因為聽得太多,磁帶也斷了。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