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哥德堡變奏曲|科普空間

巴赫的作曲,琳瑯滿目,其中最精采一曲,是哥德堡變奏曲(哥曲),寫於一七四一年,包括一首Aria和三十段變奏,為純琴鍵作品。當時的一位俄國大使常常到訪萊比錫—巴赫工作之地,這位大使經常失眠,每次睡不着便吩咐一位名為哥德堡的隨從彈琴給他聽,促使入眠,後來他請巴赫寫些樂譜給哥德堡彈奏,成就了音樂史上的一件珍品。如果巴赫的馬太受難曲是一大枱的滿漢全席,哥曲是一個人的懷石料理。

我最鍾愛的是Rosalyn Tureck一九八八年的錄音版本,胎教兒子時家裏日夜不停播放。Glenn Gould的前後兩個版本也不錯,自己比較喜歡晚期的,長了十二分四十四秒,年輕時鋒芒畢露的Gould變得沉實內斂,不過要忍受他的哼聲。Angela Hewitt二○○○年的可能是史上收錄哥曲最長的版本,足足一小時十八分二十五秒,相對於Gould的慢版才五十一分十八秒。又聽過日本音樂人清水靖晃五支色士風四把低音提琴的別開生面版本,可惜比較單調,有點沉悶。近年的有Simone Dinnerstein,感覺是有時過快,有時過慢。亦有郎朗的,精采部份是有,不過我自己比較保守,始終接受不了他的形象,太pop。

二○二○年巴赫專家Trevor Pinnock推出了一個全新面貌的哥曲錄音,根據Jozef Koffler的安排,用上長笛、雙簧管、英國管、巴頌管和弦樂器,是從未聽過的演奏方法。Aria響起時感覺有點怪怪的,還以為是用了電子合成器,但聽下去又好像很不錯,是新瓶裝舊酒,挺得意的,大家不妨找來聽聽,會是個前所未有的哥曲聆聽經驗。天時暑熱,難以入眠,還好有悠揚樂韻陪伴漫漫長夜。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