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風繼續吹|科普空間

大家還記得二○一八年的超強颱風「山竹」嗎?即掛十號風球那一次,風災過後交通大混亂那一次。其實,在歐洲不同地域也有一些強風,厲害得人們冠以它們名字,讓我介紹給大家聽聽。

有種名為Mistral的西北風,從法國南部吹向地中海獅子灣,又強又冷,常見於冬季和春季,在冬春過渡期間最凌厲,陣風速能達每小時一百八十五公里,而且能維持好幾天。在普羅旺斯的文化中,有很多跟Mistral有關的東西,畫家Van Gogh亦曾多次在信件中提到它。

有另一種叫Bora的北或東北下降風,出現在冬季的亞德里亞海附近,會一陣陣地吹,最特別的是愈夜風勢會愈強勁,足以把一整架大貨櫃車吹翻。法國大作家Stendhal這樣形容Bora︰當我嘗試用手按着快被吹走的帽子時,我害怕自己的手會被吹斷。

還有一種稱為Foehn的風,它會從山頂沿山勢滑下,因為它既乾且暖,能迅速地把山上的冰和雪融解,可以在短短幾小時內把溫度提升十多度,攀登阿爾卑斯山的爬山者碰上它便倒霉,它亦提供條件讓山火發生。德國作家Hermann Hesse這樣寫:當一個人感覺到Foehn來臨時會心頭一緊,然後思緒會難免地轉向上帝和死亡。

最後的一種風名為Helm,是英國唯一一種有名字的風,它颳起時頗猛烈,而且可以連續數天維持每小時五十至六十公里的風速,非常寒冷,風聲奇怪地跟高速火車經過相似,有記載它曾經把小孩子吹離地面,威力相當驚人。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