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尋找西藏雪豹|科普空間

Sylvain Tesson是位法國作家,專門參與另類探險,把經歷寫成書,例如他獨自於寒冬生活在西伯利亞森林裏一間小屋中半年;用五個月徒步行走喜瑪拉亞山脈五千公里。在二○一四年,他不幸從高處墮下,導致頭骨破裂,昏迷四個月,雖然後來甦醒,但右邊臉變成癱瘓。能夠在意外後重新行動,他決定獨自步行走一遍法國,用了三個月。在這裏我想談談Tesson和野生動物攝影師 Vincent Munier 倆在二○一九年跑到西藏去尋找雪豹時所拍成的紀錄片The Velvet Queen。

雪豹是一種大型貓科類動物,喜歡在雪地活動,故稱「雪豹」,出沒在亞洲中部高海拔山區,皮毛呈灰白色,有黑色斑點,四肢強壯,尾巴又長又粗。雪豹既敏感又機警,喜夜間獨行,加上生活於人迹罕至雪山上,故有「雪山鬼魅」之稱,難得一見。Munier和Tesson 偏偏要去找牠,而且找到了,不過過程一點不容易。首先,他倆完全不動也不發聲地在冰天雪地中等待長時間,如果缺少耐性,根本不可能等到這神話般的大野貓出現,而且要加上天大運氣,不少抱同樣目的之先行者皆空手而回。Tesson在漫長等待中,反思現代人生活的急速、人與獸共存、野外世界逐漸消失和人如何跟大自然交流。

紀錄片充滿對大自然的愛,像在深情地回眸已經消失了的自然世界。鏡頭捕捉到的西藏雪山自然環境和野生動物實在太漂亮,疫情前我多次和朋友計劃到西藏自駕遊,可惜未能成事,如今經歷世界兩年多的停擺,加上自己年事日增,恐怕能遠行的日子所餘無幾,等香港和內地通關後一定要坐言起行,跑一趟西藏,還個心願。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