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妳的故事|科普空間

每隔一段時間總會遇上滿有意思的科幻電影或小說。昨晚臨睡前做了些Combinatorics數學題,弄得腦子過度活躍睡不着,上Netflix找東西看,選了電影《Arrival》,是改編自美國作家Ted Chiang的短篇小說《Story of Your Life》。影片包括外星人和預知未來等科幻元素,亦有個感人的母與女故事。

電影中的外星人是友善的,到地球來是要令各國組成聯盟,不要互相攻擊至滅亡。為甚麼?因為三千年後,這些外星生物需要人類的幫忙。有能力老遠跑來,肯定不簡單,特別是他們的「時間」觀和我們不一樣——我們的是過去→現在→未來,像條直線;他們的是循環,未來能夠接上過去,無始無終,像個圓圈。是很新穎的概念,因果關係得重新定義。

假設一位母親在女兒出生前已知孩子將患上絕症,只能活到十二歲,母親應不應把女兒生下來?片中的母親是生了,因她太愛女兒,雖然女兒的生命短暫,雖然女兒生命後期母女會痛苦,雖然女兒離去後藏在母親心裏的回憶是悲傷。大詩人Tennyson寫過:Tis better to have loved and lost than never to have loved at all,正是這意思。看畢電影兩點多,睡前習慣看看小女兒。望着熟睡中的她,心裏想:阿女,妳的故事又會是如何?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