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開學|科普空間

快開學了。每年到這時候我總想寫點甚麼,做個備忘。二○二二跟往年不一樣,單單在八月,我自己兩個孩子已經送別了好幾位老師和同學,不無傷感。離去也好,留下也好,生活和學習總得繼續下去吧,大家加油。

我有個學生苦等了足足大半年,終於在幾天前被他最心儀的英國大學取錄,主修自然科學。願望成真,各人喜出望外。相信這刻香港有不少莘莘學子滿懷期盼地準備升大一,我想在這裏談談進大學讀書應該持的態度。首先,你要真心喜歡主修學科,如果是不喜歡,多賺錢多難考進多好前途也是沒意義。學科選定後便要專心致志地做到最好。如何做到最好?我借在一九三六年個人同時拿得四面奧運金牌的美國田徑好手Jesse Owens的一番頗合適說話來回應:首先要完全掌握基礎,再加上渴望、決心、紀律和自我犧牲,心中還要有愛、公平和尊重。把這些特質集合到自己身上,就算贏不了,也不會損失甚麼吧?

人生在世愈來愈艱難,氣候變化、COVID、經濟衰退、世界格局改變,全部影響深遠。希望升大一的學子們能夠好好地用幾年時間在大學裏裝備自己,以面對一個極不確定的未來。讓我送上一句勉勵說話: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 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is the most admirable。年輕人,你們是可以的。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