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留下的和遠去的 |科普空間

聽說人生五十是個大關,過得了還有好些日子,過不了,well,就是過不了。好像沒有科學根據,但確實發生在朋友之間,而且都是未能好好道別,不無惋惜。小說Life of Pi這樣寫:人生到頭來就是不斷的放下,然而最令人難過的是未能好好說聲再見。正是。

近日香港移民潮帶出類似的傷感,要遠去的或只是到別處生活,大家還能保持聯絡,但不能面對面交往總是欠了點甚麼。最近我在WhatsApp群組上問一位老同學有沒有興趣一起到大嶼山遠足,他的回覆,出乎意料——他也想去,只是身在他方。原來他已移民,只是我不知道。

人一生中經歷每次悲歡離合或是九牛一毛、微不足道,不過,正正如此,人與人之間萍水相逢、惺惺相惜,發展友誼,是難得的緣份,值得珍惜。留下來的也好,遠去的也好,若知道是要分離便好好道別,不管將來能否再見。

話說回來,緣份很奇妙,講件真事給大家聽:朋友K讀大學時當夏令營導師,認識另一位導師W,大家不算很熟,但一起工作挺投契。暑假後大家沒見面,直至三十多年後 K 的女兒到美國中部一個小城參加體育訓練,K和太太飛過去探望女兒。在小城一個下午,K獨個兒逛街,迎面而來竟是W。原來W大學畢業後工作時認識了一個美國人,之後結婚隨夫赴美生活,多年沒有回香港。世界很細小。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