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深夜食堂」的配樂(一):鈴木常吉|科普空間

鈴木常吉是誰?大家有沒有看過日本電視劇《深夜食堂》?劇集的主題曲《追憶》,即每集開場汽車行駛在夜間東京街道時播放的那首歌,唱的就是他。

我聽他二○一○年的CD(見圖),是經日本Amazon訂購,因為喜歡「追憶」的特別風格,擾動了心裏面甚麼似的,所以想聽聽他的其他作品,結果是意外的驚喜,未有聽過像他那樣把多樣不同音樂元素放到一起的音樂人,而且是從日本來的。

鈴木的音樂有點似美國的Tom Waits,或早期的Nick Cave and the Bad Seeds,拿走樂與怒,加點日本歌謠,加點外國民謠,加點藍調,再加點沙啞、滄桑和「佬」味便是了。上面提到的那首主題曲「追憶」是借愛爾蘭民謠Pretty Girl Milking a Cow之曲,配上鈴木自己填的詞,用到「深夜食堂」實在是天衣無縫的配對,導演真懂得把音與畫結合,小林薰完美地為飾演的食堂老闆角色繪形,鈴木則完美地給這個角色繪聲,觀衆有福矣。我不懂日文,不清楚「追憶」的歌詞在說甚麼,不過見到其中的漢字,猜得出滄桑情懷不淺。每當孤單的木結他聲響起,食堂老闆那個人情練達、看透世事、處變不驚的形象便馬上浮現。鈴木好像不太喜歡電子樂器,只需木結他、手風琴和色士風便能成歌。他肯定不在日本的主流音樂中,但這不是更好?只有他這樣身處邊緣才能製造出那種與別不同的音樂。鈴木在二○二○年因食道癌去世,享年六十五歲。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