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深夜食堂」的配樂(二):福原希己江|科普空間

實在佩服日本電視劇「深夜食堂」的導演,相稱地用上鈴木常吉的音樂後,又找到福原希己江,她是個活脫脫女版鈴木常吉!

聽她的 CD(見圖)很舒服,安安靜靜的,一支木結他,一把人聲,歌曲渾然天成,簡單、溫暖、幸福感覺滿載,何需呼天搶地?網上不少人稱她的音樂為療瘉,多合適,跟「深夜食堂」的格調是個絕配。福原多才多藝,一手包辦作曲、作詞、編曲、彈奏和演唱,連圖中的CD封面也是她親自繪畫,她更真人出現在電視劇中。我想:如果自己的女兒將來能做到像福原那樣瀟灑,我這個老爸死而無憾矣。她那首歌「能做到的事」,用到劇中江湖大佬年少時的意中人因患病而過身,他在葬禮後到食堂吃最能憶起意中人的煎紅腸那一段,如鈴木常吉的「追憶」配汽車行駛在夜間東京街道一樣,最少對我而言,是日劇的經典,畫和聲已經融為一體,不能分割。還有福原的「羽田」、「炸雞塊」和「懶惰的流浪貓」,同樣喚起劇中的相應畫面。
  
「深夜食堂」是改編自漫畫家安倍夜郎的同名作,拍了五個季度,又衍生了兩套電影,算是非常成功。中國內地和韓國相繼購買版權重拍,我們的梁家輝更自導自演同名電影,可惜我個人認為全部只能拍出其形,未能真正拍出其神,未有完全抓住那種平凡人卑微地生活着,期盼以食物來片刻蔚籍自己的神髓——那一抹可能根本移植不到的東洋味。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