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母校畢業禮有感|科普空間

喜見香港逐步回復正常,久別重逢失落了足足三年的年度生活節奏。十二月初是學校畢業禮季節,因疫情關係錯過了兩次(已經是阿仔中學生涯的三分之一),母校今年的畢業禮全面復辦,而且有雙重特別意義:一為第五十屆,二為(終於!)出了首位DSE狀元!回校見到長輩、同輩、後輩份外高興,有種故園風雨、劫後餘生的感覺,感恩大家還好。

有幸聽到師弟腫瘤科專家、十大傑青林嘉安醫生的真情演講,引發自己對生命的一些聯想。林醫生提到對於患癌的病人來說,重要的數字其實只有兩個:1 - 生存,0 - 死亡,而不是中間的三成、五成或八成,是在或是不在,是留下或是離開。聽起來好像太不近人情,但想深一層,不是挺現實、挺實際嗎?生命若然有一天走到那種境地,還有甚麼比這條二項選擇題更驚心動魄?我又想到,其實,人生不也是一個由0——出生時的一無所有,到1——完全成就自己生存價值的過程?我個人認為,生命的意義正是實實際際地以個人所能做的去正面地影響其他人,愈多人愈好。這也是林醫生最希望能為病人做的——把他們拉離開 0,和推向1。有個這樣的師弟,我也蒙福。祝願母校明天的成就更勝今天,發憤圖強的精神長存!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