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重生|科普空間

二○二二是惱人的一年,只記得沒完沒了的限制、隔離、快測、強檢。現在好了,終於捱到新年。大家還好嗎?感恩大家還在。我覺得這刻是好時候來個轉變,是好時候來個重生。


人們說的浴火重生,得先經歷浴火而後獲得重生,沒有前因便不可能有後果,所以重生前的劫難是不可避免的,如香港經歷了好幾年的疫情。在Salman Rushdi的小說《撒旦詩篇》的一開頭,兩位男主角從半空中的飛機掉下來,剛好掉到英國倫敦去,之後兩人的故事逐步開展。怎麼沒有跌死?是跌死了,不過獲得重生。Rushdie這樣寫:To be born again,first you have to die. 怎麼可能?大家別忘記這是一本魔幻寫實風格小說。


德國哲學家尼采有個永劫回歸Eternal Return的觀念:生命會以完全相同的形式無限地循環,即是說一個人死後會重回世上做回之前的自己,再次經歷跟之前一模一樣的生命,再次執行之前的每一行、每一止,沒有絲毫的改變,漫無止境一生後又一生地循環。如果這是真的話,重生是重生了,但要重複之前所經歷的一切,而且要無限地,想來也覺得沉重。


佛教有轉世輪迴之說,雖然來生做甚麼要看前生的「業」karma,但做牛做馬也好,做草做花也好,最少也能重生回到世上。中國傳統看重生感覺比較悶,做不了神仙的話死後只能做鬼。我啋,新年流流談這些,大吉利是!請大家不要見怪,因近日香港市面逐漸復甦,看似重返往日正常生活應不遠矣,只是我自己過度興奮而已。


借此良機祝願大家二○二三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