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灰士故事|科普空間

世事奇妙。大年初六中午,我家中正在運作的洗衣機突然停下來,我打開插蘇一看便知道是燒了灰士(保險絲),因為它的一邊已經熔掉。這個插蘇有前科,不用多久便會燒灰士,並不意外,我通常會多買幾粒放在家裏以備不時之需,才五塊錢一粒,可是那天後備剛好用完,而且是年初六, 五金舖開工了沒有?

沒猜錯,家附近的五金舖全部未開,一想到要用手扭乾一大機的濕衣服便怕怕,只好走遠一點到工厰區去碰碰運氣,可惜情況是一樣。正要打道回府時見到一間小小的工程公司開了門,馬上走過去碰碰運氣。老闆是位伯伯,正忙着修理地上一件電器,我問他有沒有灰士賣,他回答他是做工程的,不賣零件。我告訴他我已經跑了好幾條街,也找不到一間開門的五金舖,而家中有一大機濕衣服正等着我回去處理,求他幫幫忙。老闆站起來,走到架子去左找找、右找找,但只能找到幾粒10A和15A的,偏偏沒有我需要的13A。老闆娘這刻拿着一底年糕走進來,老闆問她還有沒有13A的灰士,她說應該有,便開始找。當時的情境頗有趣:我站在店中看着兩老這裏翻、那裏翻。沒多久老闆娘叫了出來:找到一個!不過是個舊的,你不介意嗎?我回答一點也不介意!而且要感謝你們倆!老闆又拿出電錶量了一下肯定灰士是可以用的,非常體貼。我問他要多少錢?他竟然回答:不用、不用,拿回去,是新正頭呀!就在那一刻,我知道自己今年的運程應該不會差到哪裏去。回家後我裝上灰士,重開洗衣機,只用十四分鐘便把衣服轉乾洗好。

美國劇作家Tennessee Williams有一部作品叫 A Streetcar Named Desire,其中有一行名句:Whoever you are, I have always depended on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感謝老闆和老闆娘,I depended on the kindness of you two strangers。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