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纖毛蟲的死亡|科普空間

最近在 YouTube 看了一段單細胞生物纖毛蟲(Ciliate) 在顯微鏡下怎樣步向死亡的錄像,引發思考,感觸良多。

人類當然比纖毛蟲複雜得多,但其實兩者之間有不少相似的地方。用化學的眼光來看生命,最少是地球上的生命,只不過是個不斷耗用能量來防止自己達至化學平衡的系統。即是甚麽意思?化學平衡是系統中的化學物不再傾向進行化學作用、不再活躍。用人類的說法,即是不想或不能存活下去 ——死亡。

生命是如何維持的?簡單來說是靠不斷地攝取外在的物質,然後把這些物質所包含的能量轉化成自己的能量,一方面用來維持生理的運作,另外促進成長令自己有更大的能力去獲取更多的物質,繼續存活下去,直至死亡。期間一般會經歷生、老、病、死四個階段,整個過程完全可以用冷酷的科學眼光來考量和理解,不帶半點人情。以這種方式來看待生命,你和我是沒有分別,我們和李嘉誠先生是沒有分別,甚至我們和一手拍下去打死的一隻蚊子、洗菜時隨手丟掉的一片爛菜葉也是沒有分別,更不用說我們和一隻肉眼看也看不到的纖毛蟲,只是大家獲取外在物質的方式和效率不同而已。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