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天文台台長·科學·人生|科普空間

上星期非常榮幸,在天文台台長鄭楚明博士退休前兩天邀請他來到馬錦明慈善基金馬可賓紀念中學作主禮嘉賓,我自己亦趁機跟他好好聊聊天、談談往事。鄭博士是我港大物理系的師兄,又是我在天文台工作時的前輩,人溫文爾雅得不得了,如果要為 gentleman 這個名稱找個人辦,非他莫屬。他做了台長後我好幾次找他幫忙,他全部答應,一次也沒有拒絕,半分架子也沒有。人生路上,我有幸不斷跟他 cross path,最喜歡跟他談科學、講人生。

閒談間,台長提起港大讀研究院時的往事。他記得訂購 Springer Verlag 的物理和數學教科書,經千山萬水郵寄到港大後開箱時見到齊齊整整的書本,那種興𡚒是現今習慣使用電子書的學生無法明白。另外,台長又提到那時細讀蘇聯物理巨人 Landau and Lifshitz 所著的一整套十本理論物理學叢書,被朗道用統一的思想去理解完全不同的物理題目震撼得到今天還印象深刻。

鄭博士在演講中用《大學》之道來鼓勵莘莘學子: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從內而外,由親及疏,用於現今的紛亂世界,是何等高尚的情操,幸好學生全程用心聆聽,希望他們真的聽懂。問台長退休後可有甚麽特別計劃?答:首先是去旅行,第一站武漢。祝願台長足跡遍佈神州大地,愜意隨心遨遊天下。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