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每當變幻時,便知時光去|科普空間

物理學中的牛頓第一定律告訴我們,靜止物件會維持靜止,在運動的物件會繼續直線運動,直至被加予的淨力改變。化學中的化合物會一路保持原來的化學態,直至猛增的能量將其組成部份打散,然後重新組合,生成新的化合物。生物學中的遺傳學指出,物種會或多或少保持原狀,直至基因突變隨機而來,物種便得進化。

當然,除了物理學、化學和生物學之外,還有很多其他科學領域,我用它們作為代表是因為它們比較普遍地被學習,讀初中已經會遇上。上一段提到的三種情況全部是關於改變,即是由一種狀態,變成另一種狀態,一種跟以前不一樣、甚至可能是前所未見的新存在。我會想:這個舊-變-新的過程會不會是宇宙萬物運行的真正法則?古時中國人寫了《易經》,其英文翻譯是The Book of Changes,即是變幻之書,它代表了中國古典文化中的哲學觀和宇宙觀,是一份耐人尋味的文獻,可能古時的中國人早已洞悉先機。我再問:在世間萬物經歷舊-變-新的過程時,有沒有一些相同的特徵?我只能想到這個:有,時間過去了。即是說,每當變幻時,便知時光去。想來也覺得奇妙,或許,宇宙如何運行的天機早已靜靜地藏於1977年的一首粵語流行曲的歌詞中?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