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ChatGPT是最自然不過|科普空間

近日跟不同的朋友聊天,話題很快便會轉到ChatGPT,說它多厲害、多神奇,只要能提出恰當的問題,給出的答案不止快,而且似模似樣,如不細心檢查,還真以為是專家寫的。朋友歎息未來世界不再需要人類,擔心AI會掌管一切云云。

我覺得一點也不奇怪。早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即是七十多年前,電腦先驅Alan Turing已經用數學邏輯的方式來考慮何為人工智能、如何分辨人類和機器、人類和機器怎樣共存等這些問題,並不是甚麼天馬行空的科幻小說題材,而是指日可待的實在處境。今日的ChatGPT只不過是邁向人機共存的一小步,甚至可能是機器控制人類之新世界的一小步,我認為這是世界文明進程中最自然不過的發展,是終有一天會來臨的世界格局,避也避不了。我們能做的就是去適應。如果適應不過來怎麼辦?是不是太可惜?在世界運作的scheme of things中,從來是適者生存,跟可惜或不可惜沒有半點關係。就算真的是可惜,要發生的終歸要發生,有甚麼辦法?遠古時期恐龍統治全世界,還要是too big to fail,結果牠們怎樣?我反而想問:人類有甚麼特別要是個例外?Too smart to fail?

我親眼見到近世代的年輕人如何終日沉迷網上,荒廢學業不止,連現實生活人與人之間的正常相處和溝通也不希罕,肩膊上長個健全腦袋也不好好去用。結果是一方面機器愈來愈聰明,另一方面人類愈來愈笨,不馬上被淘汰已算非常仁慈,被機器控制有何奇怪?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