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坂本龍一|科普空間

第一次聽到坂本龍一的名字是因為David Sylvian。應該是上世紀80年代初,那時我是個中學生,喜歡英倫音樂,特別喜歡樂隊Japan及其解散後作個人發展的靈魂人物David Sylvian。知道他唱了坂本為電影《戰場上的快樂聖誕》所譜的主題曲Forbidden Colours,我便跑到銅鑼灣碧麗宮戲院去看這電影,還記得亮燈後不願走,硬要坐着聽完全首歌才肯離去。坂木和Sylvian是好朋友,Sylvian的頭幾張個人大碟坂本也跑來幫手,連他後來的太太Ingrid Chavez也是坂本介紹的。

後來又找了些YMO大碟和坂本自己的《音樂圖鑑》來聽,卻沒有甚麼特別感覺。直至聽到電影《末代皇帝》的配樂,嘩,不得了,誰人更能譜出中國味?跟隨的The Sheltering Sky電影配樂裏的那份北非情調也極為精采。怎麼一個日本音樂人能如此明白又能掌握不同民族的音樂元素,再用這些元素去編寫新的樂曲,但仍可保持其個人風格,在音樂上做到世界大同?「教授」之名實在當之無愧。

後來沒有特別再跟進坂本的發展,但知道他繼續替很多電影寫配樂,知道他在日本積極參與反核運動,知道他跑到北極去錄冰川融化時發出的聲音,知道他嘗試用音樂來製造電影大師塔可夫斯基電影中的氛圍,也知道他311後在福島撿到一座琴。如果音樂界有諾貝爾獎,坂本應該早已得獎。坂本龍一人已離去,但相信他的音樂仍會長留在不少人的心中,可給音樂家還有甚麽更好的回報?
陳家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