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 後着的商業模式|科普空間

自香港和內地通關,我好幾次跟朋友到廣東省自駕遊四處覓食,價廉物美,吃個不亦樂乎,順道離開香港一兩天到外邊走走充充電,天南地北跑了不少地方,用的是內地製電動車,駕駛順𣈱,除冷氣不夠強之外,沒半點問題,將來肯定會取替燃油車。

讀《頭條日報》彭志楊先生談到電動車愈賣愈平,充電費卻愈來愈貴,讓我想起家裏的打印機。回想上世紀80年代,自己多渴望擁有一部打印機,dot matrix的那種,牌子是EPSON,奈何價錢不便宜,窮學生怎負擔得起?後來發展到laserprint,inkjet,bubblejet,彩色laser,選擇愈來愈多,功能愈來愈好,但我留意到一個有趣趨勢:機價愈賣愈平,但補充墨盒卻愈賣愈貴!到我買現在家中那部打印機時,感覺是生產商便宜地把硬件賣給用家,目的為了要賺將來買墨盒的錢!這樣的商業模式不是跟買電動車很相似嗎?只需看看近日Tesla,先在內地再在香港割價傾銷旗下的電動車,但要用上其充電技術如Supercharger和Megacharger,卻一項比一項昂貴。

新技術是好事,為工作和生活帶來方便,亦是科學發展的推動力,逼科研人員花心思把科學成果帶到平民老百姓生活中,只是可能有一天會變成:錢不是萬能,但沒錢甚麼新技術也萬萬不能。
陳家强
更多文章